21全程班2021定向班
查看: 860|回复: 4

南软2020双非混子经验贴

[复制链接]

0

主题

1

帖子

0

积分

王道论坛新道友

考研年份
2020
报考学校
南京大学
本科学校
南京邮电大学
注册时间
2019-2-18
最后登录
2020-5-24
发表于 2020-5-24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urry· 于 2020-5-24 13:18 编辑

写在前面:今年的考研情况和具体科目的参考资料我就不说了,其他的贴子基本都能看到,这篇经验贴主要说的是自己从开始考研直到结束的整个混子过程和踩过的一些坑。
1:自身情况
本科双非南邮,初始386(77、76、124、109),正经科班,所以南软考的四门专业课基本都学过,虽然很多知识点都忘了,但是像数据结构和软件工程这两门专业课的代码看起来基本没什么问题。所以如果是跨考的话,建议花一点时间学学Java的基础,(我知道的很多跨考的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学Java,他把反射、代理很多高级的东西都学,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对于南软的初试来说,了解一下Java的语法、面向对象之类的就差不多了。
2:关于专业课的坑
  • java or c++
很多人纠结数据结构看Java还是c++,然后各种打听,说反正软工也考Java,复试也考上机,所以必然选择Java,结果发现王道、天勤的代码全是c++,就不知道咋办了;这里我想说的是,其实对于应试来说,这两门语言差别并不大,因为就考试而言,数据结构的算法题无非就是让你写一个函数,所以理解思想是最重要的。所以还是建议稍微学一点Java语法,然后理解王道上算法的思路即可,换句话说,就算你考试的时候代码写错了,但是只要关键的那一步是对的,其实也扣不了多少分,而且你可以把这个算法的思路写下来,能骗一点分是一点分,不用太纠结这些细节。
  • ppt or 王道
我备考的时候发现很多人一开始就上南软的PPT,然后听别人说什么王道、天勤也要过,于是又买王道来看,看着看着,又听别人说南软的试卷很重要,于是又买试卷来做。最后发现学了大半年,啥也没搞清楚,看着挺累的,一些收获没有。根据我自己的情况来说一下,我是暑假开始准备考研的(有点晚了,至于为什么就不透露了,建议还是越早开始越好),然后我暑假的时候每天花的是晚上的时间来看专业课,基本三个小时左右,暑假就把王道基本过了一遍,这里的过一遍指的是知识点,说实话,其实自己真的有点偷懒,那些课后题我基本没怎么做(如果自认为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好好看这些题,肯定没坏处),我的做法是一边做南软的期末提和考研题,一边看书理解知识点,先把题拿出来,然后直接刷,遇到不会的就翻书,遇到不懂的就查,问老师,问同学;这样效率很低,但是很实用,最开始的时候我几天才能做完一套题(真的开始怀疑世界,水群看见大家都过了几轮了,要崩溃了都),做着做着就发现题目就那些,然后就顺手了。暑假结束差不多把期末题和考研题做了一遍,对知识点也有了大概的了解。然后9-11月的时候,每天花在专业课的时间就很少了,基本就看看PPT,重复做一下真题,所以考研专业课109,并不高,作为过来人,还是建议一下别太懒了,对于王道、天勤的题目还是好好的看一下,这些题目为辅,真题为主即可
3:关于数学的坑
说实话,数学是我花时间最多的学科了,从暑假开始,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在上面(后面想想觉得这样并不好,个人建议还是数学、专业课基本平分时间,后期哪个弱就多占点)。我是暑假把全书过了一遍,没有看视频,直接上全书,但是人都懵逼了,感觉难得一逼,然后硬着头皮把不会的尽量按照答案看懂(当时自欺欺人,把不会的题目和答案抄在本子上,然后对自己说后面再来看,肯定会懂的,结果发现本子抄满了,然后也懒得看了。。。),看不懂的就放着吧,第一遍过一过知识点很重要。我本来想的是暑假过一遍全书就行,结果发现以我这样的比较水的方式过完之后,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但是很多还是不会。。。然后听群里的老哥们说看视频会好一点,又开始倍速过汤家凤的视频,还买了笔记本专门记笔记,结果发现笔记记了过后基本没看。。。所以建议笔记最好记在全书上,或者张宇18讲上,这样做题的时候正好可以看见,反正我要是记在笔记本上,基本不会看。
然后是刷题,我刷了两遍1000题,我是把答案撕下来,做一题看一题(忍受不了做了题目不知道正确与否的感觉,建议真的不要这样,一部分做完再看答案比较好),这样的缺点真的太明显了,对于那些比较好的题目或者比较难的题目,一看不会,就开始看答案,看了以为会了,第二次再遇到这个题其实还是不会,而且基本没有印象。所以对于数学,思考的过程很重要!我感觉自己就是缺少这一部分,变成了刷题机器,所以对于今年考研的线代一点办法没有。本来以为自己刷的题够多了,结果分数也不是太高,一遇到没见过的题目就拉闸,所以想要考高分的话,思考真的太重要了,如果想和我一样水一水,就做个没有感情的刷题机器就好。
然后我基本把今年的模拟题全部刷了,所以我题目见的应该是挺多的,考个平均分应该没问题,但是这样太耗时了,建议每刷完一套卷子自己思考一下这套卷子的知识点,联想一下类似的题目,这样比较好,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想想今天自己做了啥,然后把能记下来的知识点脑子里重复一下,也有助于睡眠。。。
4:关于英语的坑
我英语很差的,四级440,六级435;所以我很怕英语,在同学的建议下买了10块钱的网课,然后看了一节,再也没看过了。全程背单词,刷真题。我英语真的没什么好说的,菜得真实。。。建议还是多看看一些有用的视频,那些比较小众的就别看了,浪费时间。
5:关于政治的坑
说实话,我记忆真的很差,差到怀疑人生,政治背的我吐了都,我九月份开始准备政治,每天晚上看徐涛的视频,我当时还专门用笔记本记了笔记!其实没这个必要,做的全是无用功,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直接上徐涛的强化课,笔记记在肖秀荣全书上面。过完一遍就可以刷选择题了,用微信公众号,充钱就行,也不贵。然后每天刷几套,把知识点用笔记本记下来,一句话就搞定。最后我的所有笔记本就这个用到了。
6:关于时间
时间这个东西真的不好把握,比如说:本来打算今天八点去图书馆,然后做数学到十一点。结果发现自己八点才起床,然后洗漱,吃饭,再去图书馆已经九点左右了,再看一会群,聊会儿天,九点半了,然后开始做题,做着做着发现要到11点了,该吃饭了,然后对自己说,时间不够了,看会英语吧,下午再花时间完整的做数学;这时间不就全部乱了嘛。所以我的方法是:1,给自己一个早起学习的动力,(我的动力是图书馆某个好看的小姐姐,她每天去的非常早!为了能抢一个她旁边的位置,我也逼着自己早点去)这个因人而异,有动力就行。2,时间规划可以有,但别太死板,灵活变通一下,脑子里面有一个大概的概念就行。3:别和别人比较,那个时候我看群里好多人每天学14个小时,然后我算了算我的,每天8-9个小时,觉得自己药丸了,太影响心态了。4:该放松还是得放松,我们每周日图书馆下午四点半闭馆,然后我和同学去看电影,吃饭,打球等。后期还跟群里一个小伙伴打LOL,结果他没上岸。。。(原因在于他放松过度了)。5:虽说要放松,但是该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习,该玩的时候也不要客气,别委屈了自己。6:少加几个群,我发现我考研的时候,每天花在看群消息的时间都不少,而且还影响心态。7:睡眠一定要充足,不然白天真的很困。8:专业课小群很有用,几十个人那种,不会搞人心态,还能愉快的聊天、讨论,信息的收集也很方便。
7:关于资料
收集专业课资料真的太恶心了,总觉得别人有自己没有的资料。所以每天都提心吊胆,觉得别人看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就很焦虑,结果这些都是自欺欺人。说实话,群主的资料够用了。别再胡思乱想别人手里的资料了。
8:关于花费
整个考研下来,我花的钱并不多,基本都买书和资料了,那些网课真的没必要,公众号上基本都有百度云,花很多钱去买真的太吃亏了。如果觉得自己专业课真的需要别人辅导的话,一定要找到靠谱的人,别被人坑了还不知道。
9:关于压力
说实话,每个考研的都会有压力,比如哪天一道题也不会做,英语单词背了又忘...孤独、寂寞太正常了,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方法释放,别憋在心里,那样会更难受。释放的方法因人而异,比如跑步,打球,看电影等等,我就不说我的了,没有参考价值。别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于其花时间纠结,不如释放压力,重新做人。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考研成功,有学可上!

0

主题

20

帖子

0

积分

王道论坛新道友

考研年份
2021
报考学校
未定
本科学校
南航
注册时间
2020-5-21
最后登录
2020-8-7
发表于 2020-5-24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哥真大佬,听说今年南软报考了2000人,录取140,报录比14+,是华五最高,这压力太大了哭了

0

主题

40

帖子

0

积分

王道论坛新道友

考研年份
2021
报考学校
北京大学
本科学校
郑州大学
注册时间
2020-2-22
最后登录
2020-6-18
发表于 2020-6-14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长,是不是偷窥我生活了,好像。

0

主题

40

帖子

0

积分

王道论坛新道友

考研年份
2021
报考学校
北京大学
本科学校
郑州大学
注册时间
2020-2-22
最后登录
2020-6-18
发表于 2020-6-14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学长热心分享经验

0

主题

5

帖子

0

积分

王道论坛新道友

考研年份
2018
报考学校
浙大
本科学校
杭电
注册时间
2017-10-12
最后登录
2020-6-29
发表于 2020-6-29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那种专业课小群是怎么加的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王道2021图书官方预售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王道论坛 | 粤ICP备19140740号 |

GMT+8, 2020-8-8 01:37 , Processed in 0.04757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 2008-2020 CSKAOYAN.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